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DIY]自行架設併網太陽能


本身對太陽能、水電類有興趣,再加上自己有再騎電動車很早就想自己弄看看,今年工具跟資料蒐集得差不多了就開始弄。




太陽板採用友達300瓦的太陽能板





所有的支架都是用鎖的
幾乎沒有用到焊接
畢竟沒學過不敢用



支架的部分採用
原本就有的廢棄遮雨棚











這些是用來鎖太陽能板的橫條
畢竟舊的遮雨棚不是照
太陽能板的大小設計的









板子則是用槓桿的方式垂吊上去
用的是一桶10公升的水
兩根C型鋼當軌道
兩條尼龍繩
兩個C型固定器
一片18公斤左右
一個人就可以把板子推上去





配電盤因為這邊是雷區的關係
所以做了兩組防雷器(中間那兩顆)

開關的部分選用了
兩顆20A的DC無熔絲開關
一顆AC15A無熔絲開關
一顆AC15漏電斷路器
老式的建築沒有做接地裝的時候
順便自己打了一根簡易的接地棒




併網用的插座
換上美製的Cooper防火插座
 這插座大部分都是金屬
 塑料的部分只有插座





正式啟用
併網器採用東莞碩洋
1200瓦110V 電池用併網器
這東西不貴但我是在露天買的



Make Sky Blue MTTP
對沒錯又是中國製
連線材跟避雷器也幾乎都是
這個就直接淘進來了
畢竟DC的部分是通用規格
所以不需要客製品
不然上面那台東莞也會是淘進來的







整套裝起來也差不多3萬左右,全部只有板子跟一些小零件是臺灣製,其他基本上都是中國品牌中國製造,也不是說不愛國貨只是國內零售需求少,國產品真的不好找零售,我本身也沒車所以很多東西都是宅配進來的包含C型鋼。

3片300瓦的太陽能板占地4.3坪,外面估價起來是10萬左右,自己裝雖然辛苦了點還拖了有點久但省了不少,雖然該給專業的人賺還是得給專業的人賺,但畢竟他們做不到我要的需求,我整套太陽能是配合電動車電池的,儲能用的電池全部採用電動車淘汰下來的電池而不是新品,外面做的基本上他們不可能讓你自己裝自己的電池,畢竟他們還要負責保固不能讓你亂搞。

電池的品質方面我倒是不擔心,畢竟都是跟專業的製造商買的,在電動車上沒問題我相信淘汰下來後,在太陽能板上也不會出問題。

放變電箱的櫃子整套臺灣製造(空間特工 Cia-Zhan)的唷~,貴死了那櫃子原本想用不鏽鋼,但是更貴整個貴了快兩倍,最後妥協了用普通上漆的角鋼。

接下來我會慢慢地擴充,畢竟只有我一個人在騎電動車電池淘汰很慢,電一下子發太多沒地方存也不想賣,又不是很穩定的收入為什麼要計入所得稅?與其要被課稅不如就不要做,再說我只是想對環境負責又不是想賺錢,竟可能的再2020前省下每個月3000度的耗電,讓新電廠的需求降低一點點點點點點,對環境負責對國家負責。

問題是要動手去解決的不是靠嘴巴在那邊跳針就能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